我校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信息公开网日期:2021-06-29浏览:16848

【特殊教育】(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代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扎实掌握特殊儿童发展和教育理论,具备对特殊儿童开展课程教学和康复训练的基本技能,富有博爱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特殊教育概论、特殊儿童教育诊断与评估、行为改变技术、特殊教育医学基础、特殊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学科课程与教学、特殊儿童言语与沟通训练、个别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特殊儿童康复学、手语、盲文等。

就业方向:在特殊教育学校、特殊儿童康复机构、残联、普通学校从事特殊儿童课程教学、康复训练及相关管理和咨询等工作。

专业亮点: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学(特殊教育学)重点建设学科,承担卓越特殊教育教师培养项目,是我国特殊儿童师资培养的摇篮,是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

【小学教育】(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小学教育发展规律和特点、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专业人才。所培养人才具有良好的职业理念与师德,有融合教育的理念;具有从事小学语文(数学)教育与教学工作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从事小学语文(数学)教育与教学工作的能力及班级管理能力;熟悉小学的组织和运行。

主要专业课程: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小学班级管理、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小学数学基础理论、数学分析、空间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就业方向:普通小学的语文、数学学科教师、随班就读资源教师及儿童康复机构教师等。

专业亮点:以小学教育为根本,强化教师教育基本知识、基本能力的培养,以融合教育为特色,增设模块化课程,培养普通学校能胜任儿童多样化需求的高素质融合教育教师。

【手语翻译】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博爱精神和人文情怀,扎实的手语、汉语基础,广博的多元文化知识和较强的手语汉语互译能力和多元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且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手语翻译工作者。

主要专业课程:手语语言学、国家通用手语、行业手语、手语翻译概论、聋人与社会、手语翻译技巧、同声传译、文体翻译。

就业方向:手语翻译专业毕业生将成为聋人与主流社会沟通的桥梁,在教育、文化、医疗、法律等领域担任手语播音主持、传译、聋校教学、聋人事务管理等工作。

专业亮点:手语翻译专业架起了聋听沟通的桥梁,是学院特色专业之一,是我国大陆地区首家本科手语翻译专业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前教育】(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秉持“博爱塑魂、普特融合、能保善教”的教育理念、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学生既可以教育普通儿童,也可以教育特殊儿童,毕业生可在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融合教育、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早教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从事教育与管理等工作。

专业亮点: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学院紧紧围绕“学前特教”来进行专业建设,是目前国内学前融合教育中最有特色的专业,有一门国家一流课程,两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两门省级在线课程,教师主编11本教材;其中5本省级重点建设教材,4本教育部“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有美术教育实训室、玩教具制作工作室、幼儿舞蹈教育实训室、幼儿舞蹈创编实训室、幼儿游戏情景模拟室、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蒙台梭利实训室、保育技能实训室、特殊儿童早期干预实验室、儿童绘本室、幼儿活动模拟室、幼儿生活模拟室、科学探究实验室、综合音乐技能实训室、数码钢琴教室A、数码钢琴教室B、学生琴房等17个实验/实训室,在全国的幼儿园、特殊学校、儿童康复中心等建有多个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应用心理学】

(学费:55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博爱精神和现代教育理念,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具备运用心理学理论、技术解决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教育、残联、民政系统等从事专业心理服务与研究工作,或担任心理康复教师、生活辅导教师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神经科学导论、生理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特殊儿童心理评估、应用行为分析、游戏治疗、音乐治疗、舞动治疗、特殊儿童心理康复等。

就业方向:在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普通学校的资源教室,以及市、区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从事心理治疗、教育与康复等心理学相关专业服务工作。

专业亮点:本专业以培养为特殊儿童开展心理服务的专业人才为总目标,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均体现出“心理康复”的特色。积极开展高等融合教育工作,已毕业两届学生,3位盲生考上研究生,其中一位出国留学,另一在读学校为中国人民大学与辽宁师范大学。

【康复治疗学】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博爱精神和现代康复理念,适应现代康复需求,熟悉本专业所必备的基础医学、康复医学以及相关学科知识,掌握康复治疗学理论与技术,能够从事成人及儿童康复治疗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功能解剖学、康复医学导论、人体发育学、康复功能评定、运动治疗、作业治疗、临床康复治疗、引导式教育、传统康复治疗、特殊儿童康复学、脑瘫儿童诊断与评估、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康复护理基础、急救常识等。

就业方向:在医疗(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康复科)、民政(儿童福利院)、残联(康复机构)、教育(特教学校)等系统从事儿童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工作。

专业亮点:目前为江苏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中国残联康复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立足儿童、医教结合的康复治疗学特色人才培养,拥有“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省级重点实践教育示范中心。

【教育康复学】(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教育康复基本原理,具有从事特殊儿童的认知、言语与语言、情绪行为、社会适应、运动等康复评估与训练的基本技能,富有博爱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

主要专业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神经科学导论、儿童精神病学、ICF理论与方法、特殊儿童行为干预、特殊儿童认知训练、特殊儿童言语评估与矫治、特殊儿童语言评估与训练、特殊儿童沟通与交往训练、特殊儿童生活适应教育、特殊儿童运动康复、感觉统合训练等。

就业方向:在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以及普通学校资源教室从事教育康复工作。

专业亮点:2019年入选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教育部“医教结合、学科融合的复合型特教教师培养改革项目”试点专业。

【音乐学】(师范)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特殊教育情怀和博爱奉献精神,具备扎实的音乐学科知识、过硬的音乐专业技能、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美育素养,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普通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相关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基本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舞蹈基础训练等。声乐、钢琴、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即兴伴奏、自弹自唱、MIDI音乐制作、音乐学文论写作、音乐教育学等。

专业亮点:我校音乐教育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音乐学(师范)专业于2021年获批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多年以来,学院秉承“博爱塑魂、质量为本、特色立业”的办学理念,为我国初等教育、特殊教育,中小学幼儿音乐教育、各级群文单位、文化艺术团、残联文宣、社区文化服务及民政等相关部门培养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师资和专门人才。我院坚持“基础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养、尖子人才培养”这一“宝塔型”构架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对学生的创新与实践、复合与应用能力的培养,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种奖项百余项。

【舞蹈学】(师范)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小学教育、群文单位及相关基础教育机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博爱情怀和奉献精神,热爱舞蹈教育、特殊教育及残疾人康复事业的政治素养和职业素养,系统掌握舞蹈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舞蹈教育教学一般规律,具备舞蹈学的分析能力和研究能力、舞蹈教学和舞蹈康复训练能力的“舞蹈教育+舞蹈康复”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并为进一步研究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专业课程:舞蹈概论、中国舞蹈史、西方舞蹈史、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现代舞训练、拉班动作分析法、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中国民族民间舞、手语舞蹈创编技法、舞蹈编导、舞动治疗干预方法、舞动治疗评估方法、素质技巧。

专业亮点:舞蹈学专业定位“舞蹈教育+舞蹈康复”复合型应用型性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构建基础课程模块、跨学科课程模块、专项课程模块的“三模块”课程体系,构建艺术实践平台、舞动治疗实验平台、创新训练课题实践平台、社会实践创新平台的“四平台”实践教育教学体系的实践路径,建设“一专多能”师资队伍,突出既能对儿童进行一般性的舞蹈课堂教学、又能进行有效的舞蹈康复训练为目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培养特色。

【音乐治疗】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全国各地的特殊教育学校、特教康复机构,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博爱情怀和奉献精神、热爱音乐治疗、特殊教育及康复事业、系统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和扎实的音乐应用技术、熟悉音乐治疗基础理论并能掌握音乐治疗各流派、尤其是运用于特殊教育领域的方法技术以及评估方法技能、熟知神经生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学和特殊教育的知识、具有良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并拥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的音乐治疗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创作、即兴伴奏、舞蹈基础训练、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音乐治疗学基础、吉他、声乐、钢琴、音乐治疗评估方法、音乐治疗文献选读与论文写作、临床实用音乐技能、音乐治疗干预方法、特殊儿童音乐治疗、综合领域的音乐治疗。

专业亮点:音乐治疗专业为我校特色专业,该专业于2019年获批教育部拥有独立代码的目录外新增专业,是全国高校中唯一拥有独立招生代码的音乐治疗专业。多年以来,学院秉承“博爱塑魂、质量为本、特色立业”的办学理念,为我国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和老年康复机构、社区及普通学校等相关部门培养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师资和专门人才。音乐治疗专业充分联动学校音乐学、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业教师,建立体现跨学科理念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本专业建设有“音乐治疗与康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专业设置以培养特殊儿童音乐治疗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符合目前对特殊儿童及其他发展性障碍儿童教育与康复人才紧缺的市场需求。

【英语】(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博爱情怀、奉献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和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获得小学教师资格证,能在普通小学(含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从事教育、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基础、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特殊教育概论、特殊学校英语教学论。

就业方向: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及其它学前教育教学机构。

专业亮点:英语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一专多能的培养方向和普特结合的培养环境是本专业特色所在。作为师范专业,英语专业的学生不但要学习英语专业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还需要掌握过硬的师范生基本功和较高的专业技能。专业毕业生有着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同时,本专业学生不但接受英语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还能学习到特殊教育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相应的考试和认证,胜任特殊教育教学工作。

【汉语言文学】(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博爱情怀和奉献精神,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处理能力;具备高尚的师德修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思维以及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普通中学(含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等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文学概论、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研究、中学语文教学法,以及训诂学、汉语史、汉字学、社会语言学、文学批评方法、中国古代美学研究、中国古代小说史、明清小说研究、当代小说研究、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电影文学等。

就业方向:普通中小学(含融合教育)语文教师、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语文学科指导教师、特殊学校语文教师以及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宣传、文秘和编辑工作的岗位。

专业亮点:

1)一专多能的培养方向:作为师范专业,本专业学生不但要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还需要具备过硬的师范生基本功和较高的语言文字能力,获得语文学科教师资格证。本专业毕业生普遍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

2)普特结合的培养环境:本专业学生不但接受汉语言文学的专业培养,还能学习到特殊教育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包括手语、盲文、诊断评估、融合教育方法等,通过相应的考试和认证,完全可以适应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学校相关教学工作。

【教育技术学】(师范)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博爱精神,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适应教育信息化需要,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引领和推动特殊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数字逻辑、数据结构、多媒体技术基础、数据库技术基础、教育传播学、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教学系统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学习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文化与传媒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专业亮点:本专业人才培养紧紧围绕教育技术学专业素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晰“信息技术教师+教育教学资源及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新媒体技术+借力院校企业”的模式优化教学内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以丰富的第二课堂和特色的学生实践活动,有效提高学生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和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首届毕业生考研指标名列全校前茅,并有一人被浙江大学录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

(学费:7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博爱精神,适应计算机学科发展,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有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项目管理与维护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Android开发,iOS开发等。

就业方向:大中型企业软件开发,特别是移动开发、维护,中学信息技术教师,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

专业亮点:嵌入式联合培养,师资力量雄厚;企业实训,技术实用新颖。本专业强化应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基于“全栈工程师”的培养模式,专注于移动App的开发与设计,引入工程教育认证思想,面向市场,联合院校企业进行人才培养。全体学生都到企业去实训、实习,体验真实的工作氛围,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及岗位,形成清晰的就业目标定位,辅以专业的工程指导,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学费:55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博爱精神,适应融合教育发展需求,掌握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及数学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数学研究及数学教育教学能力,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普通学校,聋校和盲校等特殊教育机构从事初中数学教学。

主要专业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等数论、教育学、基础心理学、数学学科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普通初级中学、特殊教育学校、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文化与传媒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专业亮点:本专业得到中央财政支持,是我国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数学师资培养的摇篮,更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科研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三维动画还是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数学专业知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紧扣中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这个中心精心设计而成,邀请了优秀的数学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共同协商培养计划,并安排本专业的三名博士教授共同指导专业教学和学生实践工作;安排了软件开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适应当前科技的发展。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学费:5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博爱情怀和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具有较扎实的大数据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和背景下分析、设计、应用和开发系统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分析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数据仓库技术、网络数据采集技术、开源大数据核心技术(Hadoop)、大数据实时计算(Spark)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毕业生能在政府、企业、公司等部门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分析、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亮点:本专业着力打造以应用型人才为导向、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人才,提供与行业密切结合的实战环节,包含了大量实战大数据案例,突出了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大数据人才,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公共事业管理】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助残社会组织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能运用公共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公共事业管理特别是残疾人事业管理工作,具有公共精神、博爱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社会统计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残疾人事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文写作、慈善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政府机关、科教文卫体事业单位、残联民政部门,基层社区、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社会团体)以及相关企业从事行政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

专业亮点:

1)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管理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恪守我校为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办学宗旨,秉承我校博爱塑魂的办学理念,坚持实施特色发展战略,与学校其他专业协调发展,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了系列特色研究,专业建设成效明显,特色和优势突出,对提升我国残疾人事业管理水平,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负责人系国内公共管理领域知名专家。专业教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高层次人才方面,专任教师中二级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江苏省社科英才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5人。

3)实践体系完善。依托校内实验室、校内外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建成了一体化、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课内实践、集中实践为基础,以专业社团、学科竞赛、资质认证等第二课堂活动为拓展和延伸,课内课外有机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4)发展渠道畅通。学校与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为学生的学习深造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学院也积极为学生考取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或专业研究生,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系统支持。

【劳动与社会保障】

(学费:52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长三角经济带,面向全国各级政府部门、社会保障经办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人力资源市场或劳务派遣公司、各级残联、助残组织及公益慈善机构等,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劳动和社会保障基本理论和实务,具备运用专业知识与业务技能,进行劳动事务经办、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公益服务、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的能力,具有博爱情怀和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社会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各级政府部门、社会保障经办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人力资源市场或劳务派遣公司、各级残联、助残组织及公益慈善机构,从事劳动就业管理、社会保险经办、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和处理等工作;以及从事基层社会工作及相关福利组织的管理工作。

专业亮点:

1)课程设置注重综合性。本专业属于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三个方面的交叉学科,依托本学院公共管理重点建设学科,培养四年制管理学应用型人才。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综合教育等三个方面,注重学生能力结构的培养,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专业特色,主干课程以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为主,根据主干课程的关联性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立多门专业选修和实践课程。

2)能力培养注重实用性。在学生培养方面重视就业宽口径,重应用的特色,学生毕业可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在基层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工作;也可以在包含保险机构在内的一般金融机构工作。

3)师资力量注重层次性。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12人,江苏省高校教师“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2名,“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

4)升学渠道注重系统性。学院与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进一步上升的渠道。同时也会为学生考取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或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信息与知识支持。

【美术学】(师范)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现代教育、特殊教育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博爱精神,具备较为全面的美术素养,具备持续发展潜力,有较强的美术表现能力,熟悉美术教育教学规律,系统掌握美术学专业理论和特殊教育理论知识,掌握一定的创作能力以及实践技能,具有美术教学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手绘POP、艺术心理学、构成艺术设计、书法、中国画、油画、装饰画、艺术概论、特殊学校美术课程教学论、特殊儿童美术治疗、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毕业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担任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师、普通中小学美术教师、康复机构艺术治疗师以及相关文化机构工作创作和管理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专业亮点:本专业主要承担特殊美术师资培养,与特殊教育学、康复学形成较好交叉融合。本专业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高,师资结构合理,具有高级职称者11人,硕士以上教师11人占比79%,其中博士教师4人;教师承担多项国家级、省厅级项目及教改课题,学术成果显著;专业学生具备开展美术教学及艺术治疗的多重能力。现有专业画室、书画室、美术治疗室等专业教学和创作实践场所完备。学生多次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专业比赛及艺术实践活动中获奖。 

【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操作技能,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构思与成品实现,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新实践能力,毕业后可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服装生产企业与文化创意行业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样板、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服装画技法、中外服装简史、服装设计基础、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立体裁剪、面料塑形设计、电脑服装设计、针织服装设计与工艺、服饰配件设计、手工印染、服装专题设计与实践、服装CAD、服装陈列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研究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实施听障生与健听生“融合教育”并轨,大力培养高素质服装设计人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高,师资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队伍格局完整,学术研究及创作水平较高。专业学生多次在“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江苏省“盛泽杯”服装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专业赛事及国家级、省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本专业是校级重点品牌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视觉传达设计】

(学费:68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面向当代社会和设计市场的需要,培养具有视觉传达专业素养及一定的视觉艺术设计能力,具备现代工匠精神,熟悉了解视觉文化、视觉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原理及历史,在学科交叉的背景下,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学科基础课程:造型基础、图形创意、设计图学、设计软件基础—PS、现代设计史、设计色彩、构成艺术设计、设计软件基础—AI、设计概论、设计软件基础—ID

专业核心课程:海报设计、插画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VI系统设计、版式设计、标识系统设计、展示空间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具备从事广告、视觉设计与宣传、平面媒体设计与制作、书籍装帧、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插画设计、导视设计、展示设计等方向的高素质综合性专业能力,能够胜任广告业、平面设计行业、出版业、新媒体行业、展示设计等设计机构、传媒机构、教育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创新、设计研究与设计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既致力于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的设计专业人才,也服务于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是“融合教育”的特色专业。现有实验实训场所设施齐全;“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格局完整,学术研究水平较高,其中高级职称占比62.5%,博士、硕士教师占比75%。学生多次在“中国设计之星”、“江苏设计之星”、“融通并茂——江苏省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展”、“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中国文字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及其他专业赛事中获奖。

【体育教育】(师范)

(学费:5300/学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具有博爱情怀和奉献精神,具有较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遵守师德规范,以学生为本、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系统掌握体育教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体育教学及其特殊教育一般规律、基本教学技能和方法;能够胜任普通中小学校与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训练与竞赛、班级管理等工作,并具有一定的体育科研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训练学、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适应体育、特殊儿童体育游戏。

就业方向: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残联、社区体育专干与社会体育指导员

专业亮点:体育+特殊教育;体育+康复;体育+残疾人事业发展